close

最近開始使用錄音筆,

聽不懂的地方或是漏掉沒聽到的部分,可以一直repeat and repeat.

不過回家的複習比較重要。

P1000472.JPG  

我修了兩堂美術的課程

是實際操作的課程 我覺得單純聽講還困難。

為什麼呢?

除了聽講,還要一邊學新的詞彙,一邊完成作品

真的要一心三用!!

而他們的美術課我覺得跟我在台灣上的美術課差蠻多的

首先是心態上,日本普遍認為美工和繪畫是男生的專長

有一堂課就全部都是男生.....被老師說我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中文則有"女工"這個詞,好像女生跟美術比較有直接關連。

再者是,他們使用的道具和技法 是我從沒學過的

有許多道具都蠻專門的 像是美術系在用的

所以我很期待下學期要做的陶藝。

 

大部分的老師 大阪腔很重 速度又快

聽力(聞き取り)上來說真的蠻吃力的 但是聽久了也就知道了。

因為有興趣  所以我修了兩堂有關心裡和認知的課程

而先前在大三就修過認知心理學和教育哲學,所以上課的內容都能理解。

 

其中的一門[知的の障害心理]課,會介紹到很多老師實務經驗的案例

也會跟我們探討未來面臨到的時候 如何應對進退

而在授課和聽講的過程,其實也是一門學問

我感覺得出來這個老師對我這個留學生很照顧

他說,

在講話的速度和用字遣詞上 他其實是有在拿捏的

介於讓日本學生不至於睡著的速度 以及讓我也聽得懂的速度 之間。

還有也會讓我們想想相對於台灣跟日本的實際狀況如何

舉例來說,當老師提到日本學童的腦的數理區塊的發展

就問我台灣的教育階段如何?

老師說,其實日本和台灣 甚至全球來比 數理課程在小學幾乎是一樣的

因為腦的數理和語言的發展 是有特定的發展時期的。

我也記得是從小學二年級開始 老師讓我們開始背九九乘法

諸如此類的方式 讓我大概都能理解和吸收。

 

最近開始學日本的敬語

因為現在中文裡面已經不分敬語 只有在書信時才會有特別用法

而日本和韓國到現在都還是在生活中使用敬語

對尊者、顧客、前輩要用敬語

敬語還分謙讓語和丁寧語等等

所以除了死背之外 就是死背 別無他法。

很想趕快學好然後用在打工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り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